Product Application

產品的用途與產品的方案
電動車水冷系統解決方案

對電動車來說,冷卻系統在優化電池和動力系統的效能上,扮演重要角色。由於液體冷卻方案具有高熱容量和導熱性,是目前許多電動車首選的熱管理解決方案。而準確量測冷卻迴路中的液體溫度,有助熱管理系統維持電池與其他部件的最佳運作溫度。為滿足電動車對精準量測溫度與節省整車空間的需求,興勤提供兩種與液冷管路安裝連接的溫度傳感器:直接與管路連接的直通式水溫傳感器,以及與快速接頭組裝的溫度傳感器,提供調節冷卻迴路溫度所需的精確數據。

興勤解決方案
直接與管路接合的直通式水溫傳感器


直通式水溫傳感器設計直接與進水管或出水管相接,測量流過其偵溫處的液體溫度。傳感器是由耐水解塑膠管,以及專為惡劣應用環境設計的NTC熱敏電阻所組成,測溫精度高,具有可置換式連接器的結構設計,提供顧客替換相容連接器的靈活性。

直通式水溫傳感器有兩種接頭設計,可用於連接硬塑膠管或彈性軟管。如以上安裝範例示意圖,帶有倒鉤接頭的直通式水溫傳感器結構,能確保其與硬塑膠管緊密相嵌,安裝穩固。而適用於彈性軟管的直通式水溫傳感器,表面平滑,需要以軟管夾環固定,確保傳感器與水管的穩固連接。

與快插接頭組裝的嵌入式NTC溫度傳感器

可與快插接頭(quick connector)組裝的嵌入式NTC溫度傳感器,是能夠幫助節省冷卻系統空間的測溫方案。傳感器擁有高測溫精度與優良的熱穩定性,以及能與相容之快插接頭組裝方便的特性,大幅減少零件占用的車內空間、簡化安裝程序,並提供可靠的連接。此傳感器有兩種結構設計,可與不同結構的快速接頭組裝,提供設計和安裝靈活性。

測溫精度和熱穩定性的驗證測試

為確保溫度感測器符合客戶要求以能夠按預期之功能運作,興勤進行了全面與針對特定要求的驗證測試,其中一項規範是要求溫度感測器測量的溫度與待測流體的溫差控制在±1°C之內,因此,興勤工程團隊進行了多次測溫精度測試,並優化溫度感測器以滿足此項嚴格的要求。其中一項測試的驗證了溫度感測器是否能在類比的低溫環境下,精確測量冷卻液溫度。測試方式為將NTC溫度感測器與水管相接後,置放在-30℃的環境溫度中,同時,將熱電偶放入管路中的NTC感測器感溫處旁,使其直接與液體接觸。接下來,將20℃液體注入管路中,紀錄並比對NTC溫度感測器和熱電偶所量測到的水溫差異。測試結果如下所示,NTC溫度感測器與直接接觸液體的熱電偶相比,測得之水溫誤差在-0.1°C至-0.3°C,說明興勤直通式水溫感測器實測效能遠高於規範要求,能有效監控熱管理系統中冷卻液溫度。

另一個針對液冷系統應用的溫度傳感器要求,是溫度傳感器經過結合冷熱衝擊和施加電流的浸泡測試這項具有挑戰性的測試後,仍能保持熱穩定性。溫度傳感器首先經歷1000次冷熱衝擊循環後,加載5V直流電並浸泡於80°C的水中500小時。測試結果顯示溫度傳感器的R25變化率極小,說明傳感器擁有出色的長期穩定性。

觀看以下影片,了解更多關於興勤適用於水冷系統的溫度傳感器

興勤在保護電子元件深耕40多年,擁有多年客製溫度傳感器經驗,具備先進製程、材料開發與完整驗證的優勢。興勤憑藉豐富的產業經驗,提供客戶完整的服務和可靠的產品,協助客戶在電動車熱管理上的完整保護設計。

客戶可根據應用需求客製水溫傳感器水管尺寸、連接器,以及電性參數如R/T特性、阻值 (resistance ratings)與阻值公差 (resistance tolerance)。如果您需要樣品或詢問相關事宜,歡迎與興勤業務人員及合格經銷商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