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Application

產品的用途與產品的方案
電動車電池解決方案

電池是電動車的核心單元,主要提供電動車動力的來源。電池的安全及續航力是電動車電池的主要核心技術。此外,電池藉由電池管理系統(BMS)有效管控電池充放電及安全性,以提高整車性能。

電動車電池模組是BMS的一部份,是由多個電芯所組成。透過電芯的溫度變化,可以暸解BMS的運作情形。當BMS正常運作時,電芯的溫度是相近的。然而,當電芯的溫度有所差異時,BMS的運作就會出現異常。一個電池模組通常有1至4個溫度採集點來監控溫度,採集到的溫度資料會回傳至BMS。NTC 熱敏電阻因為具有反應快速的特性,所以適用於感測電池模組的溫度。

電池模組的溫度採集方法分為直接感測和間接感測兩種。對於直接溫度感測,NTC熱敏電阻可以安裝在動力電池模組電池的表面,以直接感測電芯溫度。此外,NTC熱敏電阻也可以嵌入動力電池電芯的內部互聯板(Busbar),以直接感測電芯互聯板(Busbar)上端的溫度。對於間接溫度感測,NTC熱敏電阻可以安裝在電池模組的兩個端板處或是動力電池模組蓋板的表面,以分別感測電芯和動力電池模蓋的溫度。

興勤解決方案
環氧樹脂塗裝型NTC傳感器

NTSE系列為水滴頭帶線型的溫度傳感器,其特色為結構簡單。此產品通用性高且產品的線材長度可以依照客戶機構的需求進行調整。為感測鋁巴溫度,NTSE系列可以塞入鋁巴與元件結合(請見下圖),結構也可依據客戶需求設計。

表面貼裝型NTC熱敏電阻

TSM系列是興勤的表面貼裝型NTC熱敏電阻,因為產品尺寸小且重量輕,因而適合安裝在空間有限的應用空間。此產品採用玻璃封裝,所以具有高度可靠性。另外,TSM系列可以搭配軟性電路板FPC,進行自動化生產。

電工端子結構NTC傳感器

NTSA系列為電工端子結構NTC傳感器,可以使用螺絲進行鎖附,同時也可以設計電壓感知線提供電路應用。興勤提供M3、M4、M5等多種端子結構供客戶選用,線材長度可依機構需求調整。

注塑成形NTC+鋁(銅)巴型

NTSB系列為注塑成形NTC傳感器,此產品使用注塑包封工藝,所以防潮性佳且機構性可靠。透過產品的鋁材導熱片,鋁巴溫度可以直接傳導到NTC傳感器,進而降低溫度量測誤差和加快反應時間。此外,NTC傳感器可以簡單快速的與鋁巴組合,因而適用於自動化生產,以穩定品質和降低人工作業風險。NTSB系列使用鋁材焊盤,所以適用於電池模組後段製程-鋁線Bonding製程。為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興勤可配合客戶提供NTC傳感器與鋁(銅)巴型的產品。

雙NTC組合件架構NTC傳感器

NTSH系列是裝有兩個NTC熱敏電阻的溫度傳感器。此產品的NTC熱敏電阻為玻璃珠結構,因此防潮性佳。此產品的結構為2個NTC熱敏電阻組裝於1個連結器上,因而便於客戶組裝或拆換。除此之外,NTSH系列的扁平化設計,適用於電池模組蓋板的溫度偵測。

EV電池過熱的危害

 

 

電池管理系統(BMS)可以提升電動車的安全性,因而帶動各車廠研究開發電池管理系統及熱穩定。溫度感測在BMS扮演重要的角色,透過NTC熱敏電阻提供可靠又精準的溫度量測,協助維持BMS的運作品質。因此,興勤提供多樣化NTC熱敏電阻以滿足客戶在電動車電池的需求。興勤的40年以上產業經驗以及自動化生產,提供品質穩定的產品給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