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Application

產品的用途與產品的方案
冰箱解決方案

今天的冰箱提供許多溫度控制功能,快速冷卻設定有助於減少冰箱內部溫度波動,包含兩個獨立溫度控制單元的雙冷卻系統,能分別精準控制冷藏和冷凍室溫度,進階機種提供多個分隔空間,消費者可根據儲存的食物,調整個別空間最佳保鮮溫度。溫度的控制需要溫度傳感器,NTC溫度傳感器,也稱為NTC熱敏電阻,是簡單、有效的溫度偵測元件,興勤提供適用於低溫潮濕環境的冰箱溫度傳感器,有助冰箱精確調節溫度。

配備無線連接和觸控螢幕等進階功能的智慧冰箱,因內部電子設備增加,電路更加複雜,需要全面的電路保護。興勤為專業保護元件廠商,提供完整過溫度、過電壓、過電流的電路保護解決方案,協助冰箱溫度感測和正常運作。

興勤解決方案
1.冷藏與冷凍

興勤的塑膠頭型NTC溫度傳感器具有較好的防水、抗腐蝕性與可靠性,可廣泛應用於適合冰箱各應用,包括冷藏和冷凍室、蒸發器、製冰機與馬達溫度偵測。塑膠頭型溫度傳感器以絕緣膠封裝,經過嚴格信賴性測試(如下圖),測試條件包括水中儲存(+30 °C,5000 小時)和在冰冷環境中運作(-20°C,3000小時),測試結果顯示,傳感器可在潮濕寒冷環境中保持穩定數千小時。針對蒸發器等金屬管溫度量測,選用相同材質(銅殼)的NTC溫度傳感器,可以更準確地測溫,熱反應速度也較快;不鏽鋼卡扣設計,可使溫度傳感器輕鬆地被固定在金屬管上。

2.電源輸入

興勤的壓敏電阻可提供電源過壓保護,TVR系列為興勤壓敏電組產品中,具有高突波保護能力的插件型產品,且有不同尺寸與電壓範圍可供選用。

為保護家電電源不受浪湧電流影響,興勤建議使用NTC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或PTC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浪湧抑制元件。SCK系列為興勤的NTC浪湧抑制元件,可防止接電瞬間湧流對後方電路造成危害。與固定電阻相比,SCK的功率消耗較低。興勤的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PPL系列,亦可提供開機時的浪湧電流抑制。與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相比,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較不易受溫度波動而使阻值變化,且搭配繼電器使用,可減少對策元件帶來的功耗影響。

3. 控制板

控制板上的 MOSFET 和 IC 等元件較為脆弱,因此建議使用壓敏電阻進行過電壓保護。TVR系列為興勤壓敏電組產品中,具有高突波保護能力的插件型產品。對於不同電路設計的過電壓防護需求,瞬態抑制二極體(TVS)具備精準的箝位電壓,可提供即時的箝位電壓保護。P4MA或SMAJ系列為表面贴装型瞬態抑制器,峰值脈衝耗散功率(peak pulse power dissipation)為400W,反向截止電壓(peak pulse power dissipation)分別為5.8V-513V與5V-440V。

4. 變頻器/馬達驅動
  • 馬達經常面臨過載、失速和過熱的風險。興勤建議使用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 PPL系列,保護馬達不受過電流的損害。同時,使用NTC溫度傳感器,監控馬達溫度,防止馬達過熱。
5.顯示與觸控面板
  • 如同消費性電子設備,配備觸控面板和Wi-Fi、ZigBee、藍芽等系統的智慧冰箱,也面臨靜電放電 (ESD) 的威脅。針對靜電防護,可選用興勤的表面貼裝型壓敏電組TVM-G系列或靜電放電抑制器(ESD TVS)。當瞬態電壓超過靜電抑制器的崩潰電壓時,靜電抑制器會呈現低阻抗,提供瞬間的低電阻通路,使後端元件受到保護。興勤的ESD保護元件擁有低電容,確保訊號傳輸完整、箝位電壓低、反應時間快等特性,並有多種工作電壓與封裝可選擇。
由於智慧家電科技的發展,如今以手機遠端查看與控制冰箱運作已成為生活常態。興勤擁有40年電路保護元件製造經驗,提供完整保護元件解決方案,支持智慧冰箱安全、正常地運行進階功能,並配合客戶需求提供標準或客製NTC溫度傳感器,幫助冰箱精確控制溫度。